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反对四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 坚决刹住节日四风

来源:日期:2020年12月31日浏览次数:

分享:

  “在实地查访的基础上,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精准监督,发现了公车私用和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问题线索。”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节前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展开调查。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的一个场景。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此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又公开通报了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

  山西省纪委监委明确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公开曝光,对问题频发、失职失责和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严肃问责。元旦节前,该省纪委监委在十天内连续两次公开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涉及吕梁市方山县委原书记王锦锋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因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王锦锋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后,又3次在该县某单位食堂和县宾馆违规组织公款吃喝。最终,王锦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委书记职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分析研判在先,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高度关注“四风”重点问题,精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突出表现和易发多发岗位,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山东省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深化综合分析,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纠治重点,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形细化为4大类43种,精准画像,靶向发力;另一方面,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比对分析,强化精准监督,紧盯隐形变异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细化问题情形123种。

  陕西省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交叉互查等手段,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深化整治收送提货卡、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相关问题29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5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92人。

  紧盯责任抓落实,各地不断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将关口前移,通过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提升监督主动性。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向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发出廉洁过节提示,督促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两节”期间问题举报渠道,发挥信、访、网、电、微等检举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多地不仅通过“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平台实时受理举报,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四风’随手拍”专栏受理举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优先处置、深挖细查,严格执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