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广东: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筑牢拒腐堤坝

来源:区纪检监察网站日期:2023年12月13日浏览次数:

分享:
  日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30余名年轻干部来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据悉,截至11月底,今年已有952个单位34406人次到该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着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常态化的警示教育工作体系,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天下没有后悔的药……”看着肇庆市委原书记范中杰等人在警示教育片中的忏悔,会场上的321名省管“一把手”神情凝重。这是8月21日在广东省委举办的第21期全省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的一幕。
  当天培训班上播放了广东省纪委监委根据该省近两年查处的5名原市委书记和8名原县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勿忘使命》《追问初心》,并向全体学员发放了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都能找到可资鉴戒的镜子。省纪委监委摄制市委书记、县委书记专题警示教育片。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面向基层党员干部,聚焦乡村振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摄制基层“微腐败”系列警示教育片。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摄制警示教育片129部,共13849家单位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观看总人次达159.96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录26本,印发23.63万册。
  为解决细化分层分类中出现的片源不足和优质片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调集全省各地片源逐一审核把关,择优建立全省警示教育片资料库,进行目录化分类管理,定期动态更新。
  “资料库片源中的案例涵盖了多个领域,针对性很强,警示教育效果比往年更好了”。汕头大学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汕头大学党委根据基层单位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施教,组织医学院观看警示教育片《病变》、招投标中心和党政办公室观看《欲望囚徒》、财务处和中心实验室观看《交易中心的“生意经”》、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理学院观看《蜕变》等。
  近期,一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检讨)巡回展览在鹤山市各镇(街)拉开帷幕,一个个直击心灵的案例引来众多党员干部群众驻足观看。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近五年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中,精选提炼出10个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归纳总结案情,梳理忏悔(检讨)材料,并结合8幅廉洁教育漫画制作成展板,用“身边案”教育警醒“身边人”。
  广东各地各单位坚持效果导向,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方法、形式、载体。在省纪委监委机关的指导下,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在粤海党校线上平台“纪法小课堂”专栏推出15个“国企腐败警示系列小课”;韶关市纪委监委结合全市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系列腐败案,在广东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武江区龙归粮仓)打造全省首个粮食安全领域廉政教育基地;阳西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镇各单位“一把手”的家属召开家属警示教育会,构筑拒腐防变家庭防线;肇庆市纪委监委用好庭审现场“廉政课堂”,充分利用各地法院庭审公职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到现场开展旁听庭审15场,观看人数990多人。
  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将案件资源更好转化为教育资源,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通“惩、防、治”内在联系,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省纪委监委近年来全覆盖督导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延伸至省直单位、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23年上半年,全省共有114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以前大家每次都坐在这个会议室开会,今天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他现身说法的忏悔视频,内心很受触动和警醒。”10月18日,在参加云浮市新兴县公安局针对该局原局长谭某召开的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与会人员感慨万分。今年以来,云浮市纪委监委建立“一案一短片”制度,将忏悔短视频融入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效强化了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感召力。(通讯员 邓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