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写在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区纪检监察网站日期:2024年01月15日浏览次数:

分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关键之年。回看这一年本市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扑面而来的是更加充盈的清风正气。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一项项严谨务实的举措,勾勒出本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强度;反映出市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也凝结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教育整顿,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付出的努力。

  

    去年中秋国庆期间,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联合相关区纪委监委随机走进路边烟酒礼品店,了解大闸蟹等节日礼品销售情况。本报记者 宋佳音摄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走入第25个年头

    作为市委对全市各市局级单位一年一次的例行政治体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今年已走入第25个年头,已经成为衡量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的晴雨表

    2024年,元旦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市委书记尹力来到建国门街道,检查东城区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他开宗明义,新年第一件事就安排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的就是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更好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

    这无疑释放了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回看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实施全面加强首都政治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意见,健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定期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加强市委对全市重大问题、重点工作的研究调度,着力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市委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研究制定《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健全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将抓党建情况纳入区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

    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市委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为主抓手,将党内监督和9类监督全部纳入考核体系,对问题突出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约谈,形成年初有部署、月度有点评、年终有考核的责任落实闭环,不断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不同于普通的考核,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突出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使考核发挥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的效用,见树木更见森林,进一步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考核结果不评优秀、不讲成绩,重在发现局级单位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同时,考核发现的问题清单还被印制成政治生态诊断书,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反馈给各单位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由市领导进行约谈,同时向市委组织部备案。

    随着时间推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不断迭代升级,聚焦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整改、提升工作,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市上下构建起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完整链条。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

    20231121日,市纪委监委发布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杰春接受审查调查通报。1129日,发布丰台区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建国接受审查调查通报。

    一个月内的两条通报仅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就累计近10万次。每当市纪委监委发布这样的消息,都会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传递了市民群众对首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殷切期待。

    回应期待,本市保持的有力震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的清醒认识,保持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清醒认识,坚定不移把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监督,推动标本兼治。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专项监督,制定若干措施,形成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监督事项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过去一年,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治理专题开展两轮对52个单位的常规+专项巡视,采取回头看和现场检查方式对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强化市区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在13个涉农区和10家市直机关联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巡察,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反腐败的核心是管住权力,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把手作为党政领导班子的班长,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徐和谊、郑志勇等市管正局职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不仅有贪必肃,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还注重围绕重点领域,深化系统治理。本市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粮食购销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围绕文化企业领域的腐败治理,市纪委监委开展市文投集团系列腐败案件调研,全面查找市文投集团系列腐败案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并向市委报告,推动全面加强对本市文化企业的监督管理。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必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

    本市制定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系统监督方案,制定重点工程、重要政策、服务包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监督指引,统筹开展对五子联动等重点任务的监督。研究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化政法、国企、高校、卫健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形成发现、查处纪检监察机关失职失责问题和害群之马的常态高压。

    带电”“长牙的教育、监督、制度,释放出的是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让权力难以任性,推动腐败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去年年初,通州区纪委监委赴北京城市副中心某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调研督导重点工程进展情况。王兆卿摄

  

    大兴区纪委监委等单位联合制作廉洁教育舞台剧《步步惊心》,直击反腐严肃话题,成为纪律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图为剧照。大兴区纪委监委供图

    公开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强化震慑

    因为贪腐,人生白来了,曾经努力过,结果都成泡影,我就觉得太痛了。头发斑白的大兴区委原书记周立云声泪俱下地讲述了在围猎中逐渐迷失自我、背弃初心、走上不归路的惨痛经历。

    这是去年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苦果——大兴区委原书记周立云忏悔录》中的一幕。

    这个前几年还坐在警示教育大会会场接受教育的领导干部,2023年却成了警示教育片中的反面典型。周立云长期在市委、市政府工作,后任大兴区委书记,在众多商人老板的恭维中沦为站台捧场的工具人

    在观看警示教育片过程中,全场鸦雀无声,周立云的深刻悔悟为会场内外1.46万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自2017年起,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通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每次都辣味十足,发人深省、直触心灵。

    党员干部要对权力始终怀有敬畏之心,做到严以用权、廉洁用权。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斌深受触动。他表示,通州区纪委监委将多管齐下推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多措并举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多元创新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定力和自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本市不仅有一年一次的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更是贯穿全年。2023年,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237258人。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除了做实警示教育,还注重用好用活本地文化资源,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让清风正气充盈京华大地。

    在廉洁文化的浸润下,不敢腐的震慑效应不断强化,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想腐的自觉日益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也正是认清了形势,去年年初,潜逃23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朱耕田主动投案。他在担任市二商集团公司广源商贸分公司总经理期间,挪用公款进行赌博,后为逃避法律制裁,携款出逃。

    主动投案正从现象变为常态,有力说明腐败蔓延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

    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26人,其中局级27人、处级216人、科级及以下483人。日前,市纪委监委公布了20231月至12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指标表。

    数据无声,却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松懈狠抓作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纠治四风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不停歇。既要抓,也要抓节点”“考点

    为做好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制定了纠治四风工作指引,节前加强教育警示、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节中,全面铺开检查,既有明察也有暗访,针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调取购物平台数据,筛选名贵特产和购物卡购买、寄送等信息,开展线索核查;节后,快查快处问题线索,督促问题整改,完善监督措施。

    如果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那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必须得到有效遏制。

    本市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发相关监督执纪问责指导意见,严肃处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去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人。

    本市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严守精文减会硬杠杠,实行总量控制倒逼机制,发文、会议显著减少。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出台城乡社区()减负一揽子政策文件,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规范社区()填表、精简挂牌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辩证关系的基础上,市委办公厅去年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纪律要求的硬度和组织关爱的温度。其中提出,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重大创新工作、改革事项的容错预审备案制度,对推进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予以容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有效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去年以来,本市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落地落实,对近三年部分受处分的局级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近期,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两项配套制度,分别明确需要重点整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异走样”“政绩观偏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流于形式1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及政商交往不准落实政策打折扣”“不准在服务企业中推诿扯皮”“不准违规干预企业经营十不准要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实地调研监督城市副中心产业落地情况。李佳静摄

    新变化新气象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从大棚房到违法建设物流园区再到复耕复绿,通州区张家湾镇小耕垡村290亩土地的变化,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持续护航乡村振兴的缩影。

    土地复耕后,当地村民找回了熟悉亲切的蓝天绿地。现在,这里已经种上了冬小麦,生机勃勃,充满了丰收的希望。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深挖细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一年,本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监委完善领导包案、接访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13个涉农区信访重点村调研督导,示范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沉到一线接访。深化接诉即办监督,细化六项措施,跟进监督市委月度点评会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组织筛派工单,精准发现职能部门存在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就在身边,越来越多首都市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气象,去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当前,本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果,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巩固,反腐败斗争进入攻坚制胜的关键时期。新征程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靶向施策、综合施治,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突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努力以亮眼工作成效换来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本报记者 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