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北京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来源:区纪检监察网站日期:2024年03月08日浏览次数:

分享:
  北京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尹力殷勇李秀领刘伟参加 
  本报讯(记者 范俊生 高枝 杨旗)昨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下午的全体会议为开放团组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会后,8位代表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市委书记尹力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代表,市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参加。
  李秀领代表发言说,赞同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之所以能在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情况下,顺利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之所以“风景这边独好”,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一年的实践再次印证了“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也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施政能力和治理效能。我们要保持信心、底气和定力,进一步增强战略主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展现北京作为和首都担当,加快形成符合首都定位、彰显创新优势的新质生产力发展格局,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形成现实生产力,推动京津冀成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将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群众所盼与人大职责紧密结合,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
  
  夏林茂代表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准确全面,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系统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创新动能更加强劲,大国气象更加彰显。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红代表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倍感振奋;对今年的工作安排科学合理,值得期待。建议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法治体系建设,强化政策统筹,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充分利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不断优化评估机制。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法律。加强跨境破产制度建设,优化数据跨境流动制度安排。完善国家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基础上,总结国家和地方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果,以此为依托制定专门的优化营商环境法,同时加快仲裁法和破产领域相关立法修法工作。
  
  穆鹏代表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锚定了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目标,是一份旗帜鲜明、凝聚人心、提气鼓劲的好报告。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议加快数字机关建设,推动政务运转数字化转型,加快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完善与数字政务建设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务大数据开放共享,推动政府传统管理和执法模式改革,更加有效支持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方复全代表发言说,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求真务实,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要强化基础研究,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强化协同融合,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应用;强化人才引育,聚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持续深化基础教育在培养、招生环节的联动改革,畅通优秀学生本硕博贯通培养的政策通道和配套支持,强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从源头加强高质量教师供给,不断夯实教育强国建设基础。
  
  郭雷代表发言说,建议加强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重视前沿理论赋能硬核科技的能力,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硬核科技创新,推动创新性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尽快在实践中进行验证和应用。完善科研投入考核评估方式,以硬核科技的创新程度、实体经济服务程度、新质生产力赋能和发展程度作为科研成果的重要评判标准。加快硬核科技人才培养,鼓励开展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的长周期、大团队和有组织科研,鼓励从基础理论到硬核科技的转化研究。加强企业对前沿创新技术的应用力度,大胆应用自主研发的颠覆性和原创性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