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派驻工作

第五派驻组:聚焦政治监督 有力推动全区深化殡葬惠民

来源:区纪检监察网站日期:2021年04月22日浏览次数:

分享:

  积极主动领任务。第五派驻组积极对标对表上级重点工作,对照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具化大兴实际,从《大兴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出发,梳理出深化殡葬惠民民生实事,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实践,撬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落实。

  找准缺口提建议。统一思想,会同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及2021年监督工作要点,要求紧扣“七有”“五性”要求,把各项指示精神落实到民生实事各项任务中。梳理不足,与殡葬管理所负责人一对一谈话,了解全区深化殡葬改革工作进展、存在难点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跟进督促实现改革效果。建言献策,针对谈话和调研中发现的推进进度不一的问题,向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建议,通过典型引领和建立公益性墓地优化方案模板等方式,实现快速规范100%全覆盖。

  殡葬惠民显实效。大兴区以满足群众殡葬需求为出发点,以树立新时代殡葬理念为目标,未诉先办,在全市做到“五个率先”,即率先启动殡葬改革、率先制定殡葬设施规划、率先开展散坟迁移、率先成立殡葬行业协会、率先取消医疗机构太平间,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和认可。大兴区遗体免费接送、成本价销售寿衣寿棺寿盒等9项殡葬惠民政策惠及全区百姓,累计为群众减少殡葬支出1200余万元。下一步,第五派驻组将进一步扭住主体责任落实“牛鼻子”,持续深化对全区殡葬改革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为“新国门 新大兴”建设,为创新基层治理,为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提供强有力的纪检监察服务保障。